close

每每接近過年,心頭總是會想起小時候,看著外婆做年糕的畫面,滿滿蒸汽的大蒸籠,濃濃的糯米香,一滴一滴從蒸籠布滴出的乳白色米水,現在邊寫網誌邊回憶還是覺得很美好

每當想起外婆手做的傳統年糕的好滋味,隔幾天, 媽媽就會帶著外婆的年糕回家說「你外婆今年又特別做了年糕給你吃」

可惜的是,外婆年紀大了身體不如從前, 已經好幾年沒有吃到外婆的年糕,自己竟也總是負責吃, 沒有好好去學一下外婆那一身的好廚藝

今年實在很想念外婆紅豆年糕的好味道,去市場買的總是不合口味,便請阿姨問一下大概怎麼做,阿姨傳來了比例請我再研究看看

憑著零碎的紀憶+Mr.google的指導,竟也做出了想念的好滋味,原來沒有想的那麼難 不然就是好手藝也能隔代遺傳

有簡便的方式是使用粿粉, 但我印象有吃過不是那麼喜歡, 加上我這人吃飽太閒, 喜歡把自己用的很忙所以就搞剛從糯米開始準備

以下就分享一下我的做法囉! 

準備工具: 

●兩個16吋蛋糕模(16cm Stub), 或一個大模子蒸一個也可以, 總之你喜歡的耐熱模具都可以使用, 我還有用愛心鍋跟愛心碗做了愛心款的給我媽送朋友

●豆漿袋/粿袋

●粿紙/玻璃紙 (也可用烘焙紙) - 將紙裁切成適合模具的大小 , 鋪好後抹一些油

●果汁機- 可以將泡軟米磨成米漿的果汁機都可以, 以前外婆是用磨米機

 

材料- (大約可做2個16吋蛋糕模的大小)

以下是比較不甜的版本,長輩都喜歡,我們吃沒那麼甜,喜歡甜一點可再斟酌加糖

A(板母) :

  • 圓糯米500g
  • 一般吃飯米300g
  • 糖200

B(蜜紅豆) : 

  • 紅豆300g (要做年糕的年一天先用高出紅豆2-3cm的水泡過)
  • 糖200g  ※甜度可視個人情況再調整過

材料做法: 

1. 先將材料A的圓糯米跟吃飯米分別洗淨後, 放入約高出米1.5cm的水, 靜置泡水約3hr以上 (其實我都是先放著泡等忙完半天後再去察看) 天氣冷泡比較久, 

※同時可以開始做蜜紅豆 , 將材料B已經泡過一天的紅豆倒去泡的水洗淨後, 再倒入高出紅豆1.5-2cm的水下去用電鍋煮, 煮至紅豆看起來胖胖的,吃起來口感鬆鬆的, 然後放入200g的糖,攪拌均勻,上電鍋蓋再悶一下,注意紅豆跟糖的攪拌不要過度或太大力,導致紅豆散掉就沒口感了 ,糖跟紅豆融合後,開蓋放涼  (如果沒有融合可以再稍微加一些水到外鍋蒸一下)

2. 泡軟至手指指甲捏會碎掉, 如下圖那樣

再連水一起倒入果汁機, 水可以斟酌倒掉或是加入一些 

※我用日光果汁機, 以自動模式打30秒, 要注意水放下去不要像我之前一樣貪心, 水放少少,結果機器還一度冒煙停擺, 但是,放太多的話就會很稀, 到後面要做粿母就需要重物壓比較久的時間

所以自己斟酌一下喔! 

3. 打成米漿後放入粿袋/豆漿袋, 然後手可以先擠壓讓水出來一些(跟做豆漿一樣) , 之後就用重物或石頭壓在粿上面 (我用鑄鐵鍋兩個加上一桶米酒來壓, 又可以跟我媽說鑄鐵鍋的好處之一 )

壓個半天後會看到下面已經擠出一些水

4. 將壓乾的粿母取出 , 用成小碎粒 

 

 

倒出粿母 , 然後用叉子用成小碎粒(越碎接近粉狀越好)

5. 紅豆年糕糊

傳統的做法是將糖倒入已用成碎狀的粿粉內然後手工攪拌均勻, 後再拌入紅豆, 但我是使用麵包機也覺得ok, 也省力

因為麵包機容量問題, 我先將用碎的粿粉約1/2放入麵包機 , 連同200G糖一起後, 使用麵糰模式(跳過發酵不用) 大概約2次會變成糊狀

變成糊狀後將剩下的粿粉也放入麵包機, 再攪一次,如果麵包機夠大或有大的攪拌機就可以一次全部放入, 不用像我這樣麻煩

這時也可以開始準備將蒸鍋放水加熱了

變為糊狀後, 加入1/3 也可以少一些的蜜紅豆到麵包機/攪拌機內 , 扮成紅豆粿糊

扮好後倒出來倒鋼盆內, 再加入剩下的2/3蜜紅豆 , 均勻攪拌, 再倒入鋪好玻璃紙的模具內約8-9分滿, 就可以準備蒸年糕

這裡2017/1/26 做了很多顆年糕後根據我媽媽喜歡的口感再次更新,如紅字

(喜歡吃紅豆多的可以不用麵包機拌成紅豆糊, 直接取出純米年糕糊後放進缸內加入紅豆慢慢攪拌, 也可多煮一些蜜紅豆, 多放一些, 剛開始的攪拌會很困難是正常的喔! 後面就順了)

※年糕蒸到後面會椪起來, 所以不能裝到滿, 拿出來放涼後又會縮回去變比較扎實, 是正常的喔! 

6. 放入蒸鍋內上蓋蒸約2hr-2.5hr (蒸的時間如果太久我覺得會比較硬) , 其中補水盡量使用熱水保持溫度 

不要一直開蓋查看, 約蒸1hr左右 , 我會用飯匙稍微攪拌一次, 避免中間沒熟透, 攪拌後表面要再稍微用平一些蒸出來才會好看

這裡2017/1/26 做了很多顆年糕後根據我媽媽喜歡的口感再次更新,如紅字:

我有實驗, 中間因為要補水, 我開蓋拿出筷子試試有沒有熟了, 其實最後的成品也是ok, 反而不要攪拌, 蒸的時間久一點表面呈形比較好看, 熟不熟, 筷子插入拿起來沒有沾黏就是ok

蒸熟後, 連同模具拿出來, 先微微開蓋放涼後再把年糕拿出來, 如果太早離開模具會形狀不好看, 這篇文的第一張圖右下角那顆年糕就是太早離模, 所以外觀沒那麼圓, 而且容易因為溫差大內縮明顯

Tips: 

▶蒸年糕時要小心, 不要太貪心蒸鍋塞滿導致水滴到年糕上, 如果蒸的過程中加水時看到年糕表面有水可以稍微撈掉, 蒸出來表面也才會漂亮

▶補水用熱水避免降溫

▶我阿姨說年糕蒸熟透的感覺是內部也是有朱紅, 透透的感覺, 這... 我目前經驗值還不夠很難告訴大家到底是什麼樣, 也只能憑著一直出爐來累積經驗

▶可進階加上整粒花生變花生紅豆年糕, 也是我們這客家村常見的版本, 但我還沒試做過

▶年糕蒸好可以在表面上抹上花生油, 比較不會快壞

▶除了單吃, 也可以煎(或裹蛋汁) , 裹粉炸 , 包酥皮烤, 煮紅豆甜湯圓... 很多吃法可以在上網查查

 

老一輩的人有說, 蒸年糕的時候千萬不要問熟了沒, 什麼時候會好之類的話, ˋ避免觸犯年糕神導致年糕蒸100個小時也不會熟

傳統蒸年糕是很慎重的事, 我還有看過在蒸籠上灑些鹽巴的, 但意思為何就沒特別去查了

以上就是我這陣子做年糕的方法跟小小心得囉! 新年快樂 

PS. 包裝上如果可找到小竹籠加上張紅色春字應該很應景, 但我今年實在沒時間這樣用, 明年想來試試

 

arrow
arrow

    莊敏豬一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